不要回头

如果爱不能宣之于口,那么恐惧也不必
用力过猛小能手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智商低是真的要命

【幸存者林秦】然而珂老已经看穿了一切

标题这么大的字儿,再看不清楚误入了可不赖我了。


当初我是为什么要追幸存者来着……结果这个破剧让我受到了成吨的伤害。当时支撑我坚持看下去的动力就是搞fanfic把它改得妈不认(你),然而还是没有坚持到最后,所以最初打算的平行世界双林秦也就再见了。但是,搞事情我还是要搞的(龇牙

用了原剧的梗,但用法和时间线不一定按原剧来;私设三人组秦明林涛王珂,王伶俐偶尔来访,陈诗羽调走了;还私设了秦明性格的成因;目的就是为了乔掉原剧可怕的人物形象和人物关系,所以……

然而说是要疯狂魔改还是胆小如鸡,控制不好力度,结果可能显得非常尴尬……

算我嘴欠


======================================


万家灯火龙番夜,人声鼎沸涮锅时。

“珂老。”林涛啪地掀开第三瓶啤酒的瓶盖儿,“你说老秦他是不是针对我。”

来了。王珂淡定地端起面前的唯怡喝了一口,轻车熟路地用精准的侧头角度和疑问语调回应他的朋友:“嗯?”

“他平时就是这么不讲道理的人吗?啊?”林涛喝到一手扶额, 苦大仇深地盯着食材和汤一块儿咕咕冒泡的火锅,也不去捞,“并案并案,证据不给够怎么并?我知道他心急,心急也得走流程讲证据吧,他也不想想,”他又灌下去小半瓶,“程序都是我们在处理,你不给够证据——这回他倒是知道给了,那有跟充分是一回事吗——刑警队能怎么办?顺着他?局长可不顺着我们啊!挨顿骂他开心了吧!挨个禁令开心了吧!”

王珂从汤下面挑出毛肚放进林涛碗里,表情诚恳得特别像在认真听,“这家伙为什么非得这么倔,我承认他直觉厉害,啊,功底深厚,就有理由先斩后奏了?干什么不拿够证据非得干你数数几回了,办案子呢!局长骂谁啊?还不是骂刑警队!”

还好火锅店人多热闹,四周熙熙攘攘的没人会听到他们这个小角落在念叨什么。

林涛咣地把酒瓶顿在桌上,被王珂及时抽走,“涛子你冷静点儿。”林涛一生气喝酒就特容易上头,王珂不乐意陪他一块儿喝,还得盯着人别喝翻过去。

趁林涛还没说出“冷静什么冷静”,他赶紧插了句嘴,“老秦不就是那个脾气吗,你们俩老朋友了,你还不知道他。”

结果林涛瞪他瞪得更凶:“你还向着他!你瞧他今天干的这事…… ”又念叨上了。

王珂被呛得一愣,心里大叫不好。刚才林涛那么多话还没引起他的重视,这回平时哄人的套路突然失灵,他不得不发现看来这人今天是真的气着了。

当年林涛和秦明前后脚进了市局没过几个月王珂就转来了,往宽了说三个人算同期,也是多年的交情,彼此知根知底,林涛这人性子急,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在局里跟秦明争执完回头和王珂吃饭的时候吐槽两句也不是第一次,却很少连着说这么多,安慰两句“老秦就是这样的人”居然安慰不下来更是史无前例——何况这次因为证据不足硬杠规定而差点被局长赶出专案组的还不是刑警队长。

但给秦明求情让主任法医重回专案组的人是。王珂眉头一皱,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林涛还在那念叨,吃掉王珂给他夹的菜,又给王珂夹了几筷子,已经念到不知道哪儿去了:“你说一个法医怎么能不重视证据呢?他推理厉害,啊,家学渊源,他是大神,他们当律师的用不着证据说话吗?就知道推理,让他正儿八经来搞刑侦就知道了……”他把酒瓶够过来,“呵呵,到时候发现我的本行我还不如他,那可真是没脸见人了。”

目测林涛这就快高了。

王珂越来越觉得有点儿不对。局里人人知道秦明出身律师世家,逻辑推理那是打小练到大的基本功,半路转行做法医他家里不支持,法医的推理水平却很有用武之地。大小会议也不只是等他提交尸检报告。虽说该守的规矩一样不能少,局长却也颇赞赏他这能力,并且不吝于当着林涛和其他人的面夸秦明。王珂都记得夸得最厉害的一次,是说林涛没有秦明哪能这么快破案。当时局长一背过身刑警队长脸都青了。

如果林涛因此心里有什么想法,痕检科长也很理解。这会儿一听这人这么说话,他也不自觉地有点别扭,原来林涛早就知道局里有人议论林涛的业务水平不行推理被法医压一头的。

毕竟是林涛和秦明的老友,王珂想起了自己隐约有着(但没敢想下去)的某种猜测……

“欸涛子这么说话可不像你啊,上回那个大案子你不是搞得挺好,就老秦去回龙那次……”他打算试探一下。

秦明曾经的助手陈诗羽调到隔壁回龙市之后,龙番市局的主任法医师某次出差顺路过去看望了她,好巧不巧龙番本地就出了事。死伤倒是不多,手脚也不是做在尸体上,麻烦的是一个玩弄程序和人际关系的局里有不少对幕后棋局毫不知情的人被绕进来当了枪使,导致从物证到口供千头万绪复杂无比,王珂他们痕检科那回能干的主要就是找找还有没有什么能恢复的数据。而刑警队从勘查到审讯加班加得一塌糊涂,等到法医回来,案子都快收尾了。最后倒是水落石出明明白白,成果算得上上佳,却因为结案还是没踩上局长定的deadline,仍然没落着多少好,刑警队全靠内部互相鼓励咱们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导致就算那回林涛的表现真实无懈可击,效果也多少打了些折扣。然而刑警队长不但勘现搜证追缉审讯这些刑侦本职没掉链子,推理水平还突然恢复在线,嫌疑人犯案的动机时间能力工具和团伙作案的可能性一个也没落下,也不成天着急要结案了。倒不是说他平时上班真那么不带脑子,林涛探访人证收集信息的水平之高众所周知,应对什么身份什么场合于他都不在话下,但那都是刑警队跑外勤时的事,一般来说只有方圆蒋勇那帮人能看到,然后回来跟别的同事聊天的时候吹。痕检跟他们勘现去多了王珂偶尔也见着林涛一个人是怎么摸到警戒线外的围观群众里提溜出有用的人证的,当时他还以为林涛有什么当着别组同事就卡壳的debuff,秦明不在的这一回让他不由得福至心灵,想法变成莫不是林涛的机能故障是因为秦明在场……

然而随后的几个月里再也没有验证王珂这个猜测的机会。龙番的治安状况本来也不至于出那么多命案,秦明一回来又是每次需要林涛勘现的时候都在,王珂就次次目睹林涛各种转不过弯。这回一不小心又目睹林涛如此先秦明之急而急,让他不得不承认秦明对林涛来说好像是有点太异样了。

林涛双眼放空地望了一眼远处,“老秦去回龙那次……啊对,又在那边破了个案子。回龙赚大了。”他低下头似乎笑了一下,仿佛不记得自己在说啥,“我呢,我……龙番金田一是那么没有追求的人吗,当年在警校我可从来没挂科过……”他酒瓶子都快空了,“不行我给他打下手吧?跑跑腿带嫌疑人来,拿给他问一问测一测?这我擅长。”

王珂这才知道林涛真没有平时在局里看起来那么没心没肺。市局的老档案刑警队长私下里都研究过,结果只让他验证完了自己的水平没问题回头又在秦明面前受挫而更加困惑。而日常骄傲到有点儿横的林涛居然忽视关于他自己的话题却先想起秦明的一件与他无关的事,乃至拐回来又说出这么丧的话,说明他可能真的是……喝多了。

王珂无奈地想等明天你给我报销的。他也没什么胃口了,拿起手机给林涛叫了个车,边发誓再也不能允许这货情绪不稳定地喝酒了边忍不住寻思,那两位之间这点莫名其妙的龃龉也不是第一次了,林涛偏偏今天对秦明这么大怨念,就因为秦明当着局长的面作了个大死?

正所谓疑人偷斧,没法再假装自己啥也没想到的王珂终于发现从林涛这种人居然学会事后记仇了——对象当然只有那一个——开始好像就有点儿不对劲了。已知前提是林涛这个失智额度不知为什么全留给了法医科的糙汉,求其心态是生气还是心疼。在空气都高温的火锅店里,搞痕检的察觉到一丝名叫细思恐极的寒冷气息。

还没等王珂思出个一二来,林涛又工伤了。

早上王珂进了局里就听说他帮助被抢劫的路人给劫匪的刀划伤了手臂,于是把手里活儿处理完了就去林涛办公室看看他,然而过去一看人不在。隔壁屋方圆蒋勇他们也都不在,谁知道是出什么外勤去了。

王珂还有点儿操心那货知不知道伤势和工作强度调整的关联,回头走了几步就看见前面审讯室的门咣地洞开,吊着手臂从里面一脸怒意冲出来的人不是林涛是谁。

不过他没注意半条走廊开外的王珂,出来一转身径直冲着另一个方向就走了。

王珂也没去追,慢慢悠悠晃到还敞着的门那边拐进去一看,监视室里那个果然是秦明,支起一个端庄的微笑对他打招呼:“珂老。”

王珂心想也就是我能看出来你那样儿是想笑。

“怎么了?袭警那家伙还不老实?”他往玻璃那边看了一眼,审讯室已经空了。

“没有。”秦明摇摇头,“现行犯。”

“算他倒霉,袭警还能便宜了他。”王珂撇撇嘴,他可看见了,林涛出门的时候脸色是真不好。“对了林涛那伤,局长给批假么?我刚想去看看他,办公室没找着人。”他也是真挺担心。

秦明继续摇头,脸色也跟着更难看了,“他没请假。说伤在手上不影响。”

王珂险些笑出声:“还说就你不能说他对吧?”他用膝盖想都知道这俩货刚才在吵什么。好好的说吵就吵,吵着吵着说好又好了,他都觉得两位真是心态年轻。

秦明没点头也没摇头,一脸一言难尽地看着他。

王珂板起脸做语重心长状:“老秦啊,不是林涛呲你,你这个不遵医嘱非要出院的,还真没有立场嫌他胆儿肥。”他内里在对都是朋友凭什么自己就落到这么一个定位了疯狂叹气,“林涛他那身体素质,你想想,一个外伤对他正常生活起居的影响真能跟你那眼睛的影响比?别说预后了,医生怎么说你的,我们可都记着呢。”他抬起手对秦明做了个“老大哥在看着你”的手势。

“……”如王珂所料,秦明虽然一脸不服,还是卡壳了。

王珂趁机在想林涛该不会啥都没说冲了秦明一句就跑了吧……嚯能耐了涛子,敢抢老秦的戏了啊。

“我知道你就是心疼林涛不爱惜自己,”他善解人意地没有放着秦明在那张口结舌,自己往下接茬儿,“那你眼睛没好硬要出院的时候,人家就不心疼你啦?”

一看秦明那比平时的面无表情还空白的震惊脸就知道他还真没想到那儿去。这倒不冤,王珂觉得林涛自己恐怕是也没反应过来这名目,虽然他特意用了林涛本人多半不会用的措辞……

王珂也心疼他这两个某种程度上意外相似的朋友。秦明因为职业选择的事跟家里一直有点隔阂,连亲人都交流不畅,长年累月下来性格变得非常内敛——毫不意外,他最初是听林涛说的。而林涛本人就不一样了,横冲直撞的,外放得拉都拉不住,然而并没有人听他提过一点家里的事。一个法医站在远处,一个刑警跑在前面,两个人都常常独立得忘记身边还有人在担心他们。

也都不懂好好表达对别人的心意。秦明硬要出院那阵儿林涛说不动他,一起勘现的时候就各种别扭,话里话外透着现场不是非得有你在不可的劲儿,结果就是挨当时的法医助理陈诗羽一顿怼。秦明也没好到哪儿去,虽然大部分时候他在工作场合都挺擅长用面无表情掩饰一切内心动态,王珂猜他根本就没搞清楚林涛到底想干嘛。

其实王珂也没搞清楚,直到秦明非得并案跟林涛大吵一架那天。也就是林涛向局长求完了情拉着王珂去吐槽害得他火锅都吃不到位那天。有时候他还有点庆幸林涛关心自己不是这样儿关心的。然而问题在于,虽然没有秦明那么闹心,林涛本人也不是什么特别心疼自己的主儿。想着不知道那手被犯人划成什么样儿,王珂是真挺担心的。

但眼下这也不影响他以一种莫明其妙的先发心态愉快地回应着秦明因为被他震惊到而越发无言以对的瞪视。虽然情绪和情感更外露的是林涛,王珂却认为秦明才是能直接地谈这种问题的对象,就因为秦明更擅长表情管理,再尴尬也看不出来……

他可不觉得自己成了戳破窗户纸的人有什么问题,本来朋友之间彼此关切也是理所当然的一件事,至于秦明那点小心思会怎么认知来自林涛的这种关切就不是他的事了。(

倒不是自以为朋友的什么事他都能管,只是在不得不正视林涛的秦明专属bug那时候王珂也不得不发觉了秦明那寥寥几次影响工作的情绪爆炸怼的都是林涛这个某种程度上更加可怕的事实而已。

他拍拍秦明的肩,也不等人缓过神来了,说了句得了我看见涛子也说说他,就回自己办公室了。

一出门他还有点儿感慨,乍一看隐蔽还是林涛这种平时就激情澎湃的人隐蔽,却居然没有八卦对秦明不那么“秦明”的时刻感兴趣,莫不是都觉得以秦明和林涛的关系而言那根本算不上什么异常。

不过转头一想,如果真有人把秦明只对林涛发作当成了话题,林涛大概又是一脸苦大仇深地过来念叨老秦是不是针对我。王珂哭笑不得地叹了口气。

秦明违反医嘱那会儿王珂和林涛还真说过他迟早得把自己作回医院来,那也只是朋友同事之间玩笑的气话,等秦明真的眼疾复发不得不又去住院,王珂就恨不得自己能学学贝利老师说啥啥不中的技能。

不过这回法医科长大人倒是不折腾了,只要局里不召唤,医生说休息多久就休息多久,连局长都宽慰地说小秦终于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了啊。王珂脸上笑着说是啊是啊,转身抹了把汗心想嚯秦明是把自己说林涛心疼他听进去了吧。

也不知道王珂和林涛该谁感谢谁。

不过这都不重要,反正秦明总算知道工作与生活不平衡不是什么好状态了,他们俩作为朋友都挺开心的。

约着一起去医院看病人的路上王珂还在跟林涛讲他给自家老爹拿药的时候顺路也去住院部看一眼老秦,结果敲开了秦明病房的门,病床上那个绷带蒙着双眼的人就抬起头笑着叫了一声林涛。

行吧,就当是我判断精准,他俩的喜酒我得吃第一份儿。王珂握着门把冷漠地想。

并及时跟着林涛也喊了句老秦,就当秦明是听见他们两个人进来,先喊了林涛。病人那仅见的半张脸上笑容难得的明显,一定是因为肤色与绷带的对比太强。

先一步进了房间的林涛这回没有跑到床尾对着秦明眼睛上的绷带咋咋呼呼地挥手了,他把鸡粥果篮胡萝卜(……)等等一大堆东西小心堆在床头柜上,凑过去说行啊老秦耳力没受影响。王珂心想一定是自己听岔了才觉得语气跟夸奖小孩子似的。

秦明还保持着那个特别繁盛的笑,回答总得给我点儿代偿吧。

于是探视者和被探视者就近期康复进展和工作状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局里借调了一下省厅的法医处理日常事务,幸好最近龙番也没有什么需要法医高强度工作的状况。而秦明只要没再挨医生的骂,王珂和林涛就觉得进步够大。

病人说起记者终于把她的稿子采编完了还答应要送一份样刊来,林涛一听脸就黑了:“都住院了还不让你好好休息?还跟过来了。”

秦明不以为意地笑笑:“总比还在局里或者又跟到我家去说这些事好吧。”

林涛绷紧的肩膀立刻松了:“也对。”他也笑了起来,“老秦你这也算是为人民服务了。”

秦明答应要把样刊借给他们看,王珂赶紧抓住机会插了句嘴:“老秦啊,我还有点事儿,得去给我爸拿个药。”他挥挥手里的两张卡片,“涛子陪你聊一会儿啊。”

他拍拍林涛的肩,特别和蔼地说:“涛子你给老秦讲讲这两天的案子,也给人家解个闷儿。”心想这回老秦老实了你总能好好讲话了吧。

林涛还没说出话来就被堵住了嘴,在那干瞪眼。王珂装作没看见,又去拍了拍说要给自家老爹带个好的秦明,“好嘞,劳你们惦记,下回我再来啊。”

那两人安静了一小会儿,走出病房的时候他就听见背后传来林涛的声音:“行吧,我就受累给你讲讲睡前故事……”

转身带上门,王珂笑着摇摇头,揣着手往药房的方向走去,想着他这俩朋友,让他微妙地有种对自己的父亲多了一重理解的感觉。


END

========================================

总之有任何bug或问题或者没有都请来和我聊聊天嘛_(:з」∠)_



虽然此林秦不是彼林秦,我也明白第一季林秦粉的心,毕竟我对林涛的滤镜也是那么来的。但是幸存者烂归烂,人家两个角色就是有林涛和秦明的姓名,一句理由没有上来就要我删林秦tag的tag警察也别太过分了。

评论(9)

热度(38)